內容壹覽

  • 關於小扁擔
小扁擔架構

「小扁擔勵學行動」由「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教育基金會有限公司」屬下的「中國教育發展基金」(2012年改為"小扁擔管理委員會"設立及管理。2006年,為配合發展,小扁擔常委加入「中國發展教育基金管理委員會」。同年,獲母會撥給行政費用,聘請全職職員,目前有職員2人,統籌義工協助處理工作。辦事處設於母會屬校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陳震夏中學 。

「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小扁擔勵學行動服務團」

(中大學生小扁擔,www.cu.xbd.org)是直屬「小扁擔勵學行動」大學生組織,專責在香港中文大學校內招募同學參加「小扁擔勵學行動」活動,如訪校、家訪貧困生、到農村義教等。2003年開始服務,2005年正式成為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的屬會。「學生小扁擔」是學生自治組織,行政及財政得到母會校友組織「小扁擔勵學行動」全力支援。

「陳震夏中學學生小扁擔農村勵學團」

(中學生小扁擔) 是直屬「小扁擔勵學行動」中學生組織,專責在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陳震夏中學校內招募同學參加「小扁擔勵學行動」義工服務,如訪校、家訪貧困生、助學工作後勤支援等,以配合新高中課程及通識教育,認識中國,鍛煉青年服務的心志與能力。2010年開始服務,行政及財政得到母會「小扁擔勵學行動」全力支援。

 

 

 

小扁擔管理委員會 (2020-2023年度)

榮譽主席

劉世鏞先生(崇基/會財/71)

林君一先生(聯合/社工/76)

譚天樂博士 (新亞/化學/99)

主席

張福英 Jade (研究院/教育/09)

副主席

譚論弘 David (聯合/英文/90)

秘書

陳寶蘭 Melanie (崇基/工管/14)

財政

朱靄娛 Emily (善衡/中醫/17)

資訊科技支援

林澤森 Sam (研究院/風管/19)

活動統籌

蘇嘉欣 Winnie (新亞/BME/14)

張曉瑩 Zoey (善衡/中國語言及文學/17)

勵學團

徐沛雄 Walter (逸夫/物理/97)

許玉麟Valentino (聯合/中文/84)

籌募

文振球 Davis (聯合/中文/88)

宣傳

楊彩霞 Eliza (教育學院/中文中史/84)

委員

麥金華 George (祟基/翻譯/05)

 

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教育基金會

行政辦公室職員

行政主任

李苑葵 Carrie

會計文員

鄭偉霞 Pansy

 

 

服務內容

 <服務特點>

  • 「小扁擔勵學行動」旨在扶助內地貧困農村基礎教育發展,包括建校、獎學金、貧困生勵學金、教師培訓、長期配套支援學校圖書文體辦公設備、定期回訪、培訓本港及內地中學、大學生義工支教等。
  • 不談宗教、政治,專責教育服務,義工須遵守<義工守則十一條>,尊重受助對象,認真奉獻。
  • 不扣行政費,義工自費服務:指定用途捐款,全數直接資助。活動開支另行募捐;海內外義工業餘自費無償服務(學生義工可申請資助),自付往內地服務交通食宿,謝絕飲宴招待贈禮,以確保清廉有效率服務,不造成地方負擔。
  • 義工直接跟進:考察、選定受助學校,頒發獎學金、勵學金,捐贈物資設備等,皆由小扁擔義工親身跟進驗收驗發,確保服務質量。
  • 定期回訪,長期配套支援:原則上每校每學年最少訪校一次,義工逐一親發捐贈現金予貧困生及家長,家訪核實及跟進貧困生家庭需要。配套貧困生勵學金、優異生獎學金、每年定額支援圖書體育用品教具教材設備、教師培訓等,使師生對學校發展常存希望,安心教與學,敬業愛校,家長重視教育,以提升農村教育質素。
  • 刊出徵信錄。為捐款人設立網上賬戶,憑密碼登入查核捐資用途、資助對象及結餘,並可與受助學生通信及隨團訪校。
  • 互勵互勉,雙向教育:受助學生須寫信報告近況,鼓勵捐款人及子弟與學生通信聯繫。定期組織勵學團巡訪學校,帶領香港中小學師生或海外義工返內地服務、贊助內地大學生到農村支教鍛煉。歡迎捐款人與子弟參加及監察,也是極具教育意義的親子活動。
  • 在地監察:受助學校由該省省級單位:如教育廳、省僑務辦公室(僑辦)、扶貧辦公室(扶貧辦)或婦女聯合會(婦聯),聯同當地縣政府監察。小扁擔並與當地大學或公益團體或義工合作,監督服務質量。
 
小扁擔各項援助說明
1.建校
  • 小扁擔只捐中心小學教學樓、學生宿舍樓。教師樓、食堂、廁所浴室、操場、圍墻等周邊專案,只作參考。
  • 凡捐建校舍皆配套下列各項援助,小扁擔義工每年訪校,長期支援。
  • 接受捐建學校,須更名為「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【原校名】【捐款人指定的兩個字】小學」。
  • 縣政府須保證協助小扁擔義工服務,並提供該校更佳發展資源,永不裁撤縮編。
  • 由于小扁擔只負責「不超過教學樓建築費一半的捐款,無論任何原因皆不追加捐贈」、「落成通過小扁擔義工驗收後才彙上捐款」,因此待建學校是否有其他資金來源十分重要。
目前優先考慮:
  • 鄉鎮中心小學或中學已有省教廳布局調整、危房改造、國家貧困地區基礎教育工程等專項撥款指標,有課室或學生宿舍屬危房,正在找尋配套資金者;或
  • 已有國家或省教廳其他撥款指標的鄉鎮中心小學或中學,須于2008年前落成驗收,因地方資金不足,未能起動的學校;或
  • 市/縣城離主要火車站或機場車程單程不超過4小時,待建學校離考察團所住的市/縣城車程單程不超過3小時;
  • 地方政府廉能實幹,學校資料詳實有效率
  • 國家級貧困縣、少數民族地區優先。
2.小學「勵學金」
勵學金的金額,大約相當于當地縣政府文件規定繳交的書簿費、住校費,補貼貧困生營養及所需文具(特困住校生視需要另發「助膳金」補助食宿費)。2007年秋起,農村基礎教育免費後,全國統一每人每年人民幣250元

小扁擔每年探訪受助學校時,由捐款人或義工代表,親自頒發勵學金予受資助的貧困生。受助學生與家長須攜備戶口名簿到校簽收。受助學生每年須親筆寫信最少兩封給捐款人,並接待小扁擔義工家訪。

各校勵學金名額不設上限,以確保受助學校不會因有貧困生欠費嚴重而影響學校運作。凡受助學校本學年學前班至小六學生,只要家境極貧困,有輟學危機者(如孤兒、單親、家長嚴重殘疾重病而喪失勞動力)皆可申請。同一家庭亦不限名額,可提出不只一名貧困生申請,但學校須在小扁擔勵學金資料申請表上,注明是同一家庭的申請。

老師須首先家訪,核實所填報的小扁擔勵學金資料申請表情況無誤,再由學校列出推薦名單草稿,在學校及有關村委會公示確認後,提交小扁擔審批。

受助學校須事先準備妥當家訪方案(含注明路況、公里及需時的路況簡圖,學生名單,帶隊老師聯絡手機,注意事項等),派老師分組陪同小扁擔義工家訪申請或已獲批勵學金的貧困生。

如有欺瞞不實,除取消該生資格外,會視情況取消該校或該縣受助資格。如學校及老師表現良好,可獲額外的捐贈物資或培訓指標。如該縣各校及老師都表現良好,該縣可獲額外的捐建學校、捐贈物資或培訓指標,以及其他合作計劃。中學勵學金正研究執行細則
3. 小學「獎學金」
獎學金旨在獎勵受助學校優异生專心向學。以上一學年所有科目,綜合計算總分,小一至小六各級成績最好的頭三位學生,可得獎學金。第一名人民幣$300,第二名$200,第三名$100。

小扁擔每年探訪受助學校時,由捐款人或義工代表,親自頒發獎學金予得獎學生。得獎學生與家長須攜備戶口名簿到校簽收。得獎學生須親筆寫信最少一封給捐款人表示感謝。中學獎學金正研究執行細則。
4.「教師培訓及交流」
所需捐款額視專案性質而定,範圍包括學校管理、教學技巧、英語教學、學生輔導等。為鼓勵農村教師堅守崗位,提升教學質素,小扁擔曾在深圳舉行「中港教師交流營」;組織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的教授、講師,到廣東省韶關市乳源縣、肇慶市廣寧縣,培訓當地中小學英語老師;組織兩所大學的同學到當地小學,示範活動教法學教英語及舉辦初中生青春期常識輔導講座。曾資助廣寧縣教育局,開辦三期小學英語老師轉崗培訓班,以應急需。

小扁擔會定期回訪學校,選拔表現良好的學校,定期全費資助校長、教師受訓,包括北京師範大學教育管理學院教育部小學校長培訓中心、上海閘北第八中學劉京海校長的成功教育研究所等。
5. 「定期添置圖書教具教材」
每校每年最少人民幣$2,000,如學生人數多、學校配合小扁擔服務表現突出,最高可達每年人民幣$5,000。小扁擔每年探訪受助學校,會定期為學校添置圖書、英語音樂美術教具教材,文娛體育用品。還會視個別學校表現及需要,捐贈電視機、錄影機、電腦及周邊設備、傳真機等。
6. 「特別需要專案」
每年調整,無定額。「勵學金」受助學生中,有特殊困難如家境赤貧、孤苦無依、學生或家長患頑疾或有嚴重殘障等,勵學金只能助學不足維生,所以設特別援助專案,以協助這些學生及其家庭渡過難關。每項特別需要專案候選個案,先要求校方及教育局提交報告,並由小扁擔義工親自家訪核實、評估所需資助,務使每筆特別援助捐款用得其所。
7. 「特困生住校膳食補助金」
每人每年人民幣500元,援助勵學金受助學生中特別貧困者住校必須的膳食補助.
 

 

服務地區及建校

小扁擔服務地區: 廣東、廣西、湖南、四川、甘肅等,近年也計劃拓展其他地區。

小扁擔建校概覽表(2014.5) 共建

學校名稱
 
什麽是小扁擔

「小扁擔勵學行動」由「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教育基金會有限公司」屬下的「中國教育發展基金」(於2012年改為「小扁擔管理委員會」)設立及管理,並邀得香港中文大學校長為名譽贊助人。現任名譽贊助人為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及前任校長劉遵義、金耀基教授。

「中國教育發展基金」成立於1995年,由香港中文大學校友發起籌組,幷於1996年正式開展「小扁擔勵學行動」,旨在扶助內地貧困農村基礎教育發展。

取名「小扁擔」,是因為扁擔是我國農村最原始、最簡單、也最常用的工具。而扁擔載重,講究兩頭平衡,喻意內地及香港兩地平等、互勵互勉--農村清貧學生獲得援助後,可安心向學;捐款與參加服務的熱心人士及其子弟,也可瞭解內地學生的生活,學習艱苦中積極求知的精神,鍛煉青少年從服務中成長。

「小扁擔勵學行動」無宗教、政治背景,專責教育服務。所有海內外義工均為業餘自費服務,往內地工作的交通食宿費全部自付,以確保所有捐款不扣行政費,全數用於服務專案。

 

服務學校

小扁擔服務地區: 廣東、廣西、湖南、四川、甘肅等,近年也計劃拓展其他地區。

小扁擔建校概覽表(2014.5) 共建

學校名稱